English

坚决治理农村中小学乱收费

教育部通知要求
2000-1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汪大勇)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农村中小学乱收费现象严重的状况,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指出,这些作法严重损害了教育的声誉和政府的形象,加重了农民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必须从严从速进行坚决治理。

通知要求各地都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治理农村中小学乱收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强化管理,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农村中小学收费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杂费、住宿费标准由省级物价、财政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统一制定,省以下制定的标准要一律取消。对农村特别是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收费项目要进行清理,不符合中央规定的收费项目应予取消。贫困地区的农村中小学应尽可能使用黑白版教材。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不得要求农村中小学学生必须自己付费穿着统一校服和统一购买学习生活用品,不得违反规定组织编写教学辅导材料并强求学生统一购买,加重学生经济负担。学校及教职工必须坚决停止一切针对学生的代办项目收费。不准通过代办费“回扣”方式和克扣服务收费从学生身上谋取任何经济利益;不准代办向学生推销保险、为学生统一订购报纸杂志等业务。对地方政府和部门的“搭车”收费、违反规定的集资活动和摊派行为,学校也要坚决予以抵制,并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学校的收费要公开、透明,所有的收费项目、标准用途等,都要在开学前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以及收费不出具规定票据的,学生及其家长有权拒交,并可由物价、财政、教育等有关部门举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